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德州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16-11-05 点击数:

为加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教室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申请程序

学校录播教室微格教室由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统一维护和管理。各使用人提前一周报本单位、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分管校领导审批并填写《录播教室微格教室使用申请表》,将申请表交至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中心提前做好录播教室微格教室使用的准备工作。

录播教室微格教室仅限学校正常教学培训任务使用,包括精品课、慕课视频、翻转课堂视频录制;进行应用型转型背景下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训练;新聘用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必要的讲座、科研视频录制等。

二、录播教室微格教室守则

(1)进入录播教室微格教室的学生和教工,应文明着装,遵守有关规章制度,认真阅读有关注意事项,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

(2)为保证录音效果,录制期间,进入本室人员需要关掉一切通讯设备。

(3)保持安静和良好的教学秩序,禁止大声喧哗、打闹。

(4)保持整洁卫生,严禁携带食物吃喝、吸烟、随地吐痰、乱丢杂物和乱写乱画。

(5)做好安全保卫,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注意防火、防盗和安全用电。

(6)爱护设备和设施,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搬动和带走。

(7)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擅自操作使用录播设备。

(8)对违反纪律和本守则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赔偿损失或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9)使用单位负责在使用后安排人员打扫卫生。具体使用教师为卫生责任人。

三、录播教室微格教室使用和管理规定

1.教师

(1)首次使用录播教室微格教室的教师,在课程录制前一周需与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联系,安排日程并在录播教室微格教室管理人员的指导下,熟悉和掌握设备使用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2)教师上课要提前15分钟进入录播教室微格教室,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管理人员。

(3)未经允许,教师不得在所有计算机上擅自安装应用程序,避免系统出错;如需安装必要程序,需要管理员操作。

(4)为保护系统安全,U盘等外接设备在使用前须经管理人员的病毒检测后方可联机使用,对未经杀毒的外接设备,严禁在本系统上使用;未经管理人员许可,所有操作人员不得更改所有设备的系统设置。

(5)教师录制的课程请在录播结束后联系管理人员拷贝并自行妥善保存,避免造成损失。

(6)使用录播教室微格教室的过程中,如遇到疑难问题,请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

(7)教师每次使用完毕,均需要请管理员检查设备完好程度。如出现问题,需区分人为故障和自然故障并承担相应责任。

2.学生

(1)学生进入录播教室微格教室须衣着整洁,听从教师安排入座,自觉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上课时专心听讲,做好学习笔记。

(2)学生要爱护录播教室微格教室设施,不得在教室墙壁、设施上涂画,不得随意按动各种开关,禁止学生操作主控制台,如有设备损坏要追究教师和当事人的责任。

(3)学生不得在控制柜上试用各种设备或更改系统设置,禁止播放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4)室内严禁吃食物、丢弃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3.管理人员

(1)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热情为师生服务,为数字课程资源及师范学生教学技能训练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

(2)负责录播教室微格教室使用登记,设备和系统维护及计算机常用软件的安装工作。

(3)及时处理设备使用和系统运行中出现的故障、异常情况及突发事件。

(4)及时填写教学设备使用记录、维修记录等各项记录。

(5)及时维护计算机系统,对设备进行检查及维修。教师每次使用完毕后,均需与使用人一同检查设备完好程度。如出现问题,需及时区分人为故障和自然故障并由责任人承担相应责任。

(6)录播教室微格教室一般不安排非工作时间使用。如遇特殊情况,需请领导单独审批后,方可使用。

(7)上课前值班人员应提前打开教室,下课后值班人员应仔细检查教室电源、设备及门窗后锁好教室。

(8)录播教室微格教室的钥匙由管理人员掌管,不得随意借给他人或随意配钥匙。

四、录播教室微格教室安全保卫制度

1.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

3.录播教室微格教室配备的灭火消防器材要齐全,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并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4.录播室禁止吸烟、使用明火和违规用电、保存易燃、易爆物品。

5.要经常检查防火和用电安全情况,发现不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消除,或向上级报告。

6.遇有雷雨天气,本室人员务必要关闭一切设备的电源,拔掉电源插座,以确保人员及设备的安全。

7.下班时,一定要关灯,关电,关好门窗,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最后离开录播教室微格教室者,有责任检查并关闭总电源和门窗。

8.发现火警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灭火,并尽快向保卫处报告。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