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研究课题 > 正文

光纤跳线的接头 分类 种类和使用注意

作者: 时间:2017-10-17 点击数:

一、光纤跳线的四种接头

光纤跳线(又称光纤连接器)是指光缆两端都装上连接器插头,用来实现光路活动连接;一端装有插头则称为尾纤。

(一)光纤接头

FC圆型带螺纹(配线架上用的最多)

ST卡接式圆型

SC卡接式方型(路由器交换机上用的最多)

PC微球面研磨抛光

APC呈8度角并做微球面研磨抛光

MT-RJ方型,一头双纤收发一体( 华为8850上有用)

在表示尾纤接头的标注中,我们常能见到“FC/PC”,“SC/PC”等,其含义如下

“/”前面部分表示尾纤的连接器型号

SC”接头是标准方型接头,采用工程塑料,具有耐高温,不容易氧化优点。传输设备侧光接口一般用SC接头

LC”接头与SC接头形状相似,较SC接头小一些。

FC”接头是金属接头,一般在ODF侧采用,金属接头的可插拔次数比塑料要多。

二、光纤跳线的分类

光纤跳线主要分为两类单模光纤(Single-mode Fiber):一般光纤跳线用黄色表示,接头和保护套为蓝色;传输距离较长。

多模光纤(Multi-mode Fiber):一般光纤跳线用橙色表示,也有的用灰色表示,接头和保护套用米色或者黑色;传输距离较短。

三、光纤跳线使用注意

光纤跳线两端的光模块的收发波长必须一致,也就是说光纤的两端必须是相同波长的光模块,简单的区分方法是光模块的颜色要一致。R>一般的情况下,短波光模块使用多模光纤(橙色的光纤),长波光模块使用单模光纤(黄色光纤),以保证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光纤在使用中不要过度弯曲和绕环,这样会增加光在传输过程的衰减。光纤跳线使用后一定要用保护套将光纤接头保护起来,灰尘和油污会损害光纤的耦合。

四、光纤跳线的种类

在局域网中,由于用到的是多模的光纤,它是一条发送,一条接收,所以是成双成对的跳线。而且通常接光纤终端盒或光纤配线架的提供的会是FC型(螺口)或ST型(卡口)的光纤接口。所以跳线的一端是FC或ST型,另一端可能是接光纤收发器或GBIC光纤模块的SC型(方口)、接SFP光纤模块的LC型、接MT-RJ光纤接口交换机的MT-RJ型。

例如:ST-ST光纤跳线 SC-SC光纤跳线

ST-SC光纤跳线 FC-SC光纤跳线

FC-FC光纤跳线 FC-ST光纤跳线

LC-LC光纤跳线 LC-SC光纤跳线

LC-ST光纤跳线 MTRJ-2ST光纤跳线

MTRJ-MTRJ光纤跳线 MTRJ-2SC光纤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