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研究方向 > 正文

调音台的基础知识

作者: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什么是调音台?

调音台(Mixer)又称调音控制台,它将多路输入信号进行放大、混合、分配、音质修饰和音响效果加工,之后再通过母线(Master)输出。调音台是现代电台广播、舞台扩音、音响节目制作等系统中进行播送和录制节目的重要设备。调音台按信号输出方式可分为模拟式调音台和数字式调音台。

调音台的种类

根据使用目的和使用场合的不同,调音台分为以下几种:

1立体声现场制作调音台(Stereo Field Production Console

2) 录音调音台(Recording Console

3) 音乐调音台(Music Console

4) 数字选通调音台(Digital Routing Mixing Console)

5)带功放的调音台(Powered Mixer)

6)无线广播调音台(On Air Console)

7)剧场调音台(Theatre Console)

8)扩声调音台(P.A. Console)

9)有线广播调音台(Wired Broadcast Mixer)

10)便携式调音台(Compact Mixer)

调音台相关旋钮

1MIC/LINE(麦克风/线性输入)——可连接低噪音麦克风前置放大器或线路电平输入的组合式输入接口。

2GAIN(增益控制)——用于控制麦克风或线性输入的电平。

3CLIP(过载提示)——当输入增益调得过大时并过载时,红色LED将亮起。

4HIGH FREQUENCY(高频调整)——控制通道均衡器的高频波段。(在12KHz上的+/-15dB范围内)

5MID FREQUENCY(中频调整)——控制通道均衡器的中频波段。(在2.5KHz上的+/-15dB范围内)

6LOW FREQUENCY(低频调整)——控制通道均衡器的低频波段。(在80Hz上的+/-15dB范围内)

7LOW CUT(低切)——80Hz低频衰减开关,用于消除低频段的噪声。

8AUX1/MONITOR(辅助1/监听)——推子前信号辅助发送控制器,可与外置的效果处理器联合使用或作

监听输出。

9AUX2/DSP(辅助2/DSP)——推子后信号辅助发送控制器,连接到内置的24bit DSP效果处理器,并可

连接外置的效果处理器。

10PAN(声象平衡)——控制立体声中的左右通道声象的平衡。

11RECORD(录音)——在HDM(硬盘录音模式)下,分配该通道信号到录音输出总线。

12FADER(推子)——60mm长电平控制推子,能在改变电平时提供平滑的控制。

13STEREO RIGHT LINE(立体声的右声道输入)——立体声的右声道输入接口。

14STEREO MIC/LINEMIC/左声道输入)——两用组合式输入接口(可连接低噪音麦克风前置放大器输入

或立体声的左声道的LINE输入)。

15AUX2(辅助输出2)——辅助线路2的输出接口。

16AUX1(辅助输出1)——辅助线路1的输出接口。

17CONTROL ROOM(控制室监听输出接口)——连到监听系统的左右声道输出。

18MIX(主输出)——左右主混音输出接口。

19MONO OUT(单声道输出)——在此输出由左右主混音声道输出信号合成的一个单声道信号。

20MONO OUT LEVEL(单声道输出电平)——用于调节单声道输出电平。

212TK LEVEL2T TO MIX)(2 TK电平控制)——用于调节2 TR IN输入通道的输入信号混合量。

222 TRACK INPUTS & OUTPUTS(双轨输入和输出)——可连接到DAT(数字音频磁带录音机)、录音带、

MD或者硬盘录音系统。

23HDM(硬盘录音模式)——设置混音器用作电脑录音和分配音频信号的开关。

24PHANTOM(幻象电源指示灯)——显示48V幻象电源开、。

25POWER(电源指示灯)——显示MDR8电源开启。

26OUTPUT METER(输出电平表)——5LED显示主混音电平。

27DSP PEAK LEDDSP过载指示灯)——当输入到DSP的信号过载时,此LED便会亮起。

28AUX1 RETURN(辅助1返回)——用于控制外置混合效果的输入电平。

29AUX2 RETURN(辅助2返回)——用于控制内置DSP混合效果返回的电平。

30SELECT(选择)——用于选择内置DSP效果处理器的8种预设效果。

312 TRACK/MIX(双轨/混音)——选择监听2T IN或主输出信号之间的切换开关。

32C ROOM/HEADPHONE(控制室/耳机)——调整监听输出和耳机输出的电平。

33HEADPHONE JACK(耳机插孔)——这里连接立体声耳机。

34MIX FADERS(混音音量控制器)——用于控制左右主混音输出的总电平值。

后面板布局:

AAC ADAPTOR INLET(交流电源适配器插口)——连接交流电源。

BPOWER(电源)——MDR8的主电源开关。

CPHANTOM(幻象)——为麦克风前置放大器提供48V幻象电源的开关。

DAUX1 RETURN(辅助1返回)——立体声效果返回接口。

EAUX2 RETURN(辅助2返回)——立体声效果返回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