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新建15个智慧教室助力教学信息化水平提升

作者:网络中心 时间:2021-03-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信息化水平,改善教育教学设施配置,提高多媒体设备现代化程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启动智慧教室建设工程,通过积极争取社会投资300万元,一期项目建设完成美术教学楼15间智慧教室,根据工作安排,近几年学校将陆续完成其他教学楼智慧教室的升级改造。

本次所建设智慧教室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建设内容涵盖了网络中央管理系统、教学资源预约系统、常态化录播系统、教学观摩与评估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多媒体设备运维系统、媒体资源系统以及云办公系统等八大系统,基本实现了对日常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全覆盖,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和提升教育办学质量奠定了技术和硬件基础。

升级改造后的智慧教室“智慧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实现所有教室教学状况的实时监控,可进行远程网络观摩听课,实现了教室多媒体教学设施远程维修维护,15间智慧教室可同上一堂课,设置了电子班牌,方便统一管理。第二是实现校园卡刷卡自动开机上课、拔卡自动关机下课。教师在任何地点实现远程网络备课,上课网络云盘读取课件。所有课程同步录制,课后调取课程资源方便便捷。第三是为智慧教室安装了空调,重新粉刷了墙壁、更换了窗帘,学生学习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同学们可通过媒体资源中心随时查看课程录像和教学资源,方便同学们复习和学习。

为高标准建设好智慧教室,网络中心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一起先后多次赴省内多所高校考察智慧教室建设技术方案,征求多家技术厂商建设意见,形成初步方案后,多次召集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智慧教室建设技术方案,经多次研讨、汇报、修改,形成最终方案。在立项、审批、招标过程中,经学校财务处、网络中心与投资公司多次接洽、商谈,8次修订招标参数技术方案。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每天均安排专人盯在施工现场,严把质量关,6次召集相关人员召开施工技术研讨会,3次进行阶段性验收,确保了本学期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一期智慧教室项目运行以后,美术教学楼所有智慧教室每天每节课将为2500余名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学习服务,资源预约系统为全校师生合理使用教室教学设施和科学调度教学场地提供技术保障,整个项目为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控制力和提高教学质量评估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让全体师生在使用过程中直接感受到学校智慧化校园建设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