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德州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解读(九)

作者: 时间:2017-02-16 点击数:

1.“十三五”期间大学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文化格局。学校的文化导向更加鲜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使之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精神的传承弘扬更加主动自觉,“崇德启智励志博学”的校训精神和“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励志育人”的办学精神在师生身上体现得更加鲜明;学校的文化环境得到进一步培育,校园软硬件环境处处体现人文精神,营造更好的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文化载体更加凸显,大学校史馆等文化阵地进一步丰富,高水平的校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以完善,更好地保障和满足师生的文化需求;学校的文化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形成强大的文化传播力量,增强学校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2.“十三五”期间大学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一是实施固本育新工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开展文明素质养成活动,建设高质量文明校园。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构建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宣传教育的内容、载体、形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和廉政氛围。

二是实施文明单位创建工程和宣传思想工作精品工程建设。在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文明单位,深入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文明创建活动;成立校级宣传思想工作精品工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详细的建设方案,对各院部精品工程建设进行指导、督查、评比,逐步建成“一院部一精品”格局。

三是实施精神文化培育与弘扬工程。培育和弘扬德院精神,深入探索大学发展规律;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校友文化工作;规范各类重大仪式和节庆活动,使国庆节、教师节、元旦等重大节庆类活动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表彰颁奖等仪式类活动更加庄重、热烈、富有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积极参与地域文化建设,引领地域文化发展。

四是实施制度文化建设工程。坚持依法治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专家、教授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提高学校决策与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和完善学校各级、各类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各类岗位职责和考核考评标准、程序等。

五是实施学校形象策划与提升工程。规范学校形象标识;塑造良好社会形象,积极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特别要重视学校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和典型人物的宣传,突出报道学校的特色和亮点,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是实施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工程。以主题教育、大学生专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活动,加强师生文化社团建设与管理;促进科技体育文化建设。

七是实施校园环境优化工程。制定学校校园环境建设规划与优化计划,建设人文校园环境;根据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设计制作既能反映我校历史,又能教化今人、启迪后人的校园主题雕塑和大型文化景观建设,搞好校园的绿化美化;加强校园文化环境的管理。

八是实施二级学院、部门文化建设工程。在二级学院开展院级文化(学院精神)大讨论,引导二级学院挖掘各自专业文化特色,形成“一院部一品”“一院部多品”的院系文化特色。

九是实施专业文化建设工程。按照学校转型要求,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凸显特色,丰富专业内涵,着力营造富有特色的专业文化氛围。

十是实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工程。凝练校风、学风、教风和学校精神。内聚合力、凝聚共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责任和智慧,认真研究、丰富完善、概括凝练我校的内在精神和办学理念,进一步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