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德州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解读(八)

作者: 时间:2017-02-15 点击数:

1.“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总目标是实现数字化学习、数字化教学、数字化科研、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生活。具体而言:

①数字化学习与教学活动。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实现高质量教学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共享与传播;促进主动型、协作型、研究型的学习;形成开放、高效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②数字化科研活动。利用网络促进科研资源和设备的共享,加快科研信息传播,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开展网上合作研究。

③数字化管理活动。实现各部门、各环节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数据共享,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建成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

④数字化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各个区域的高速网络;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化图书馆;在校园内建立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为学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⑤校园社区服务体系。开展各种网络化服务项目,包括电子商务、电子医疗、电子后勤等,为师生员工提供便捷、高效、集成服务。

2.“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一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802.11n技术的高速无线网络、完善的网络基础信息服务、加强二级网站建设;构建完善数据中心,建立一套有序的、有规律的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升级计划;建设学校门户平台、信息资源标准规范体系和基础共享数据库,构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消除“信息孤岛”;加强学校智能感知环境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实现协作交流与资源共享,为教学活动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校级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工程。加强物联网技术在课堂教学环境、学校能源监控管理、“平安校园”、“数字图书馆”中的应用;以OA办公自动化为突破口,加强应用支撑系统建设,实现对学生学习环境亮度、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因素的智能化控制;实现各项能源与资源的智慧管理,实现对学校内重要物品、出入校园车辆等的智慧管理;实现学校业务一体化、管控一体化、管理层与决策层一体化;拟建设教务管理、人事管理、学生一体化服务、迎新、毕业生离校、科研管理、协同办公、财务管理、设备资产管理、图书管理、平安校园、后勤管理、对外合作、综合校情查询、管理与决策分析系统及其他应用系统。

三是学校信息资源建设工程。加强教学、管理支撑物联网建设,包括提供高效教学环境的智慧教室、提供科学探究新体验的智慧实验室、提供全方位检测的智慧平安校园、提供水电管控的智慧节能、提供生活、学习一体化管理的智慧ID卡等;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教学平台,包括建设专业资源、课程资源、培训资源、职业信息资源、素材资源和学术资源等;建设智慧学习中心,实现在线创建课程,设置课程学分考核机制、课程展示模板等,实现学生在线听课、在线阅读、在线提问、在线作业、在线考试、在线互动讨论等;引入慕课、微课等先进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平台、毕业论文服务平台、外语学习系统、远程教学系统、网上考试系统、数字化资源中心等,实现教学信息化;出台《德州学院校园网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加强教职员工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和信息化素养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