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德州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解读(五)

作者: 时间:2017-02-12 点击数:

1.“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十三五”期间,提升建设一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建设等方面有优势突出的特色学科,重点建设一批面向国家新兴产业和地方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应用型学科。努力打造高校协同创新平台与科研创新平台,力争取得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的新突破。力争成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具体而言:

一是学科平台建设。“十三五”期间,强化建设生物物理实验室、新型药用辅料与缓控释制剂工程实验室,重点建设中国语言文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应用数学学科和生物技术与生物活性物质实验室、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清洁能源研究与技术推广中心、马铃薯研究中心和食品产业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重点培育地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和德州地方文献研究中心、藤球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价值研究中心、信息处理与物联网应用研究中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基础应用型学科至少建设1个以上应用研究方向,应用型学科至少建设2个以上应用研究方向。力争1-2个学科进入山东省优势学科行列或优势学科领域,获批5个以上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特色新型智库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力争取得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的新突破。

二是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将生物物理实验室、新型药用辅料与缓控释制剂工程实验室、纺织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技术与生物活性物质实验室、清洁能源研究与技术推广中心和马铃薯研究中心作为硕士专业学位点进行重点培育。积极拓宽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渠道,加大联合培养力度,在做好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积累经验。“十三五”期间,力争取得专业学位授权单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人以上。

三是学科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力争培养5―10名在省内同类学科有影响的重点学科带头人和50名左右的学术骨干,兼职研究生导师达到60人以上。努力打造山东省高水平学术团队1―2个。

四是标志性成果。“十三五”期间,力争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0项以上,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40项以上,横向课题100项以上,科研经费累计3500万元以上。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研发(或选育)新产品、新品种10项(个)以上,解决企业重大科技攻关技术或制定技术规范15项以上,实现科研成果、专利转让、转化20项以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0篇以上(其中,SCI二区以上论文70篇以上,CSSCI期刊论文170篇以上);出版高水平学术著作50部以上;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5项以上,力争实现国家级科研奖励零的突破。

2.“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具体举措是什么?

一是建立健全学术组织,创新学术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学术组织职能作用。

二是以德州市“10+6”现代产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需求为导向,加强应用学科建设。紧紧抓住学校转型发展契机,加大科研转型力度,大力发展应用学科。坚持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强化专业学位点培育。

三是围绕重点学科和专业学位点培育,进一步加强学术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实施“创新团队建设工程”,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

四是强化学科支撑专业、科研反哺教学意识,促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建设。首先,学校的重点学科遴选要充分考虑学校的重点专业群建设,重点学科一定要有力的支撑学校相关的重点专业;其次,要加强教师科研选题与学校教学内容的相关性管理,教师的科研选题应优先考虑与本校专业教学的相关性。

五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健康发展。修订科研成果评价办法。制定科研人员跨学科、跨单位参加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学科建设运行和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机制,优化学科经费分配办法。

六是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为学科建设提供保障。力争“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总量(包括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仪器设备等方面)年均1000万元以上。

七是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社会声誉。进一步密切与政府、企事业和行业的联系,加强联合共建与攻关。有计划的安排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到企业挂职锻炼和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的同类学科进修访学,特别是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和挂职锻炼,逐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应用研究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能力。各重点学科邀请企事业单位相关知名专家来学校兼(挂)职。重点学科要积极举办或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积极在国际、国内著名协会、学会、学术期刊任职,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逐步提高我校重点学科的学术水平、学术地位和知名度。(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