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大学生“文明上网、合理用网”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随着网络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它的丰富性和便捷性使我们对它的依赖性日益增强。网络在为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使一部分学生产生了以下不良现象:他们或沉溺网络游戏,荒废学习;或轻信他人,进行不良网贷;或贪图小利,受到电信诈骗;或随意谩骂,诋毁他人,实行网络暴力等等。这些现象不利于我们健康成长成才,不利于学校优良学风以及和谐校园的建设。我们相信,没有人愿意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玩物丧志、虚度光阴,更没有人愿意在大学毕业时因学业无成,而后悔懊恼。为做到文明上网、合理用网,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依法上网,严格自律

我们应主动学习网络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知法、守法,网络才能有序健康发展。我们要自觉对网上行为负责,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远离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用从自身做起的点滴努力,为法治网络、法治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二、文明上网,弘扬新风尚

我们要坚持文明上网,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坚守网络道德,传递正能量,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点赞,对假恶丑现象坚决说不,让我们的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充满阳光。

三、理性上网,明辨是非

网上的思想探讨本是常态,但面对当前一些片面极端的思潮、别有用心的言论,我们应理性对待,明辨是非,要拿出青年的正义感和担当精神,倡导正确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为增强民族凝聚力、加强社会平安稳定、促进青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四、合理用网,张弛有度

我们应增强网络自律意识,自觉抵制网络诱惑,合理控制上网时间,做到学娱结合、张弛有度。我们应树立正确的网络观,辩证看待网络,全面认识它的利弊长短,从而扬长避短,成为网络的主人。

亲爱的同学们,合理使用网络不仅关系我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校园的文明和谐,更关系到社会的发展稳定。我们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的生力军。让我们行动起来,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合理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