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信息时代的网络安全

作者: 时间:2016-12-18 点击数:

随着信息时代的加速到来,人们对因特网的依赖也越来越强,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相结合所形成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反应信息社会特征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

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海量信息的同时网络的开放性和自由性也产生了私有信息和数据被破坏或侵犯的可能性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变得日益重要起来已被信信社会的各个领域所重视。随着信息时代的加速到来,人们对因特网的依赖也越来越强,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Internet本身就是一个面向所有人群的高开放性系统。

但普通网络用户在网络信息保密和系统安全方面做得并不完备,加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因特网上的攻击与破坏事件不胜枚举。本节主要介绍当前网络安全的现状、特征以及常见的网络安全威胁等。

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

网络安全从其本质上来讲就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从广义来说,凡是涉及到网络上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的研究领域。网络安全是一门涉及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密码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数学、数论、信息论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学科。